搜狐网站
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
娱乐频道 > 电影 Movie > 09秋季档电影质量报告 > 09秋季档口碑报告

口碑报告:献礼电影风生水起 进口片不变应万变

来源:搜狐娱乐 作者:木林
2009年11月17日18:44
[提要]秋季档延续了贺岁档、暑期档的强劲走势。一次次的票房爆发,一场场的惊喜,掀起了2009年电影市场又一轮高潮。然而,“虚报票房”与“两极落差”这两大现象也令人不禁深思…[我来说两句]

  走过暑期档的火热,静待贺岁档的爆发,被视为传统影市淡季的秋季档也并未沉寂。数十部中外新片轮番登场,两部国产过亿大片骄傲坐镇,华语片票房之最闪亮出炉,超过春节、暑期诞生新的年度周末档票房冠军……截至10月中旬,46.5亿元的电影总票房已超过了去年43亿元的全年票房.

【现象一】献礼片大胆推陈出新
【现象二】国产类型片初展大旗
   
【现象三】进口片化情结为动力
【现象四】口碑难“均分”
   

    “金九银十”这一商品市场的消费规律开始渗透到电影市场。一连串惊喜数字的背后,人们看到日渐成熟的内地电影市场正在努力冲破传统档期的束缚,而高质量、好口碑的大片、强片,则无疑成为促成这一切当之无愧的最大功臣。《建国大业》、《风声》,撑起今年秋季档多半边天的两大巨无霸,都以不同形式成功摆脱了“主旋律”与“票房”的两厢尴尬,获得市场极大认可;而较之暑期档相对低调的进口片,则以多元化的卖点“插缺拣漏”,同样赢得一席之地。

 

《建国大业》票房热卖口碑不俗
《建国大业》票房热卖口碑不俗

   献礼片大胆推陈出新 商业牌为主旋律插上翅膀

  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,题材各异的献礼片无疑是整个秋季档影市的重头戏。而传统秋季档之所以“淡”,很大原因就在于在这期间集中上映的传统国产片、特别是献礼片,往往逃不了“有卖无市”的尴尬。今年,这种局面被一部“另类”献礼片《建国大业》彻底打破。首映半天斩获票房1477万元,首周末票房1.24亿,12天票房2.5亿,国庆黄金周后飙升到3.9亿,目前累计票房已过4.19亿,创下多个华语片影史之最。

  《建国大业》的成功,被媒体和业内人士视为“用商业模式运作主旋律”的一个标准范本,从另一个角度讲,这也是影片总导演韩三平大胆做出的一次“非常态”实验。史无前例的明星集结+名导群力,比商业大片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轰炸式宣传,让影片未映先热,早早吊足观众胃口。9月16日影片上映,第二天在非周末的情况下票房上升了55%,表现出很高的市场认知度,口碑相传功不可没。即使在国庆档《风声》上映后,《建国大业》的攫金势头也丝毫不减,节日8天吸金8600万,与《风声》难分伯仲。

  娱乐说教两不误,商业亲民两手抓。《建国大业》为献礼片的口碑建立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:不同年龄、不同行业的观众都能从中“各取所需”,而影片所体现出的国产片开放、成熟、亲民的走向,让“渴望本土大片”已久的真诚影迷们,在体验新鲜的背后,生出由衷的兴奋。

  不可否认的是,企业团体包场、影院排片的“霸权主义”为《建国大业》的票房飘红上了保险。但反过来讲,正是因为影片高质量带来的好口碑,才让这样的“霸权主义”成为顺应市场的“需求”、甚至是“潮流”。

[1] [2] [3] [4] [下一页]
 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
今年的献礼片确实比以往的好看
所谓类型片也有不少很囧很雷人的
电影只分好看不好看,不用分国产片、进口片
责任编辑:李娜
上网从搜狗开始
网页  新闻
*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,请点击右上角“新用户注册”进行注册!
设为辩论话题

我要发布

娱乐资料库 影讯    电视节目

近期热点关注
网站地图

娱乐中心

搜狐 | ChinaRen | 焦点房地产 | 17173 | 搜狗

实用工具